生如潭水,来去安然。

岁月静好 现世安稳(下篇)

一剪闲云一溪月

一程山水一年华

一世浮生一刹那

一树菩提一烟霞

——白落梅 


上篇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链接:https://qingluonaxi.lofter.com/post/2d72f7_c2c0be


下篇  流年暗中偷换,时见疏星度河汉 —— 一生所爱


       两年前写过上篇,是吃货组众人从初识到而今一些琐碎细事。其实我的记性一直很差,能记住这些全赖当年写过的信,或者是难以忘怀的场景。

       当初想写下篇,想着一定要写四年朝夕相处的室友。现在却有了更多想说的话。

       我一直是个特别内向的人,小学的时候还不是十分明显,毕竟都是小孩子,很容易玩儿到一起。到了初中才显现出来,比如除了最熟的几个人以外,最频繁交流的就是同桌,而且同桌一换就很快不熟悉了。所以到了大学,最幸运的事是认识了1419的女疯子们,因为你们,我在四年里都幸福得冒泡,因为有了栖居之所。

       朝夕相处其实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就算是和父母一起生活的那么多年,也总是矛盾不断的。所幸我记性真的不太好,有什么不和谐总是忘得很快,记住的都是很好的事情。

       细细一想,我的朋友圈子特别小,大学里主要就是宿舍和静海心脏组,希望十年之后我们还在一起吧,真的。

 

       大学里认识的第一个人是无常,可能我的一半运气都花在了这件事上吧。初中的时候曾经一度担心高中换了一个学校会很恐怖,我一直觉得我的性格很不适合同陌生人打交道,也很少会有人喜欢我这样的人。所以很自然的选择了直升,而当年的小伙伴也都跟我一起在直升到了高中,这种安全感真是我一直依赖的东西。大学却无法避免的来到了新的环境,完全没有安全感的新环境。跟无常说第一句话的时候其实特别紧张,现在想起来那会儿无常正拿着扫帚扫地吧,洁癖本质暴露无遗。后来莫名其妙变得形影不离,让我刚进大学的那种孤独感很快消失了。

       很快,开学两周后就是军训。我刚刚开始依赖的安全感被很快打碎。现在想起来军训的半个月前期真是跟噩梦一样。中午和晚上休息的时候拉着无常聊天,半数时间都在哭,听了不少无常讲的故事,顺便把《且试天下》的歌词背了个滚瓜烂熟。后来阿朱把脚烫伤,不用每天早起铺床真是让我得到了一点解脱。后来跟同宿舍的师范同学也熟了一点,后面的几天还算是熬了过去。现在想想,研究生考去武汉大概有一半原因因为无水吧~

       加入静海也是因为无常。如果没有静海,我在大学四年可能会宅得长毛,毫无作为吧。因为无常把我拉进静海,才又认识了人生赢家茄子姐、肠肠、V酱、小满……才参与了静海新年舞台剧和各种招新,这应该是我此生唯一一次加入这么欢脱且让我有归属感的学校社团。

       写到这里觉得许多想说的话忽然说不出来了,再啰嗦两句吧。第一年在良乡的生日很巧不是周末,亲室友们给了我很大的惊喜,比如无常的“芦花鸡之歌”(自黑我也是豁出去了,这首歌我还存着呢居然),比如巧巧的画,比如大家的祝福。在我看来,宿舍就跟家一样,这辈子也放不下了。

       论无常有多全能?答:代整个宿舍答到,替翘课的我回答问题,写得好剧本,静海好导演,心脏组烂菜梗一把手,外加各种cos、汉服、古风小达人,安利小能手,写文渣速、坑底冤魂无数,学各种舞然后带静海众上台表演。我记得无常说过,她是当了静海社长之后才一点一点点亮个各种技能点的。可见,当真十分靠谱!

       我很难想象在大学没有认识无常会是怎样的,所以,幸好,我有缘认识你~有些话写了我自己都会不好意思,可能会以后写在信里吧。(完了,回头看了一眼,其实啥也没写T T还是以后“见字如面”吧嘤嘤嘤~)

 

       住宿舍的第一天,我曾经郁闷的想哭,然后写了一篇日记发泄,放到“红T阿白”的肚子里,就当做把烦恼扔掉了。所幸到了晚上大家就“高冷”不下去了,不记得谁提起来的第一句话,总之除了没住宿舍的阿朱,我、无常、coffee终于找到了共同话题——小说——并且不亦乐乎地聊了起来。我对coffee的第一印象就停留在这里了。后来不断丰富了一些标签:爱看韩剧美剧综艺,早起困难症病友(我也是),我看BG时看BL然后等我开始看BL了人老人家又只看BG了,零食吃的屯粮中心,全天24小时饿了就吃泡面热干面,经常吃吃吃吃到肚子痛,重度拖延症患者……我觉得我再黑下去明天要被追杀了。coffee就像后来被昵称作“事儿娘”和“娘”一样,在大多数时候非常让人有可依靠感。(当然也有范二的时候~)

 

       因为第一天就缺席没住宿舍的阿朱成了宿舍长,大概是世上最不像宿舍长的人了,我总觉得阿朱这时候会自豪地说“我大水瓶都是风一样的女纸”~ 阿朱有心有多大、人有多不靠谱我就不提了,因为黑历史太多不忍心说哎,反正这货在宿舍众人的关心中顺利毕业并升级为小朱老师了,当真是件抚慰人心的事情。阿朱说话总是一阵见血的精辟,平常却总是大大咧咧从不计较,就希望小朱老师当了孩子王别再丢三落四了喂~大二时在阿朱的提议下,和阿朱、无常三个人一起参加文院的歌手大赛,胆小如我真的是第一次上台唱歌呢!一直希望有空了我们仨能去把《浮生未歇》录了。后来和阿朱一起cos红蓝葵,没有阿朱提议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尝试。很多时候,我的胆量都是你们借给我的,这些人生经历过去从未有过,将来也未必会有,所以真的很感谢1419的你们~

 

       饭团是军训见习时认识的,论起不靠谱能甩阿朱三条街的那种,懒得人神共愤。但是总能在某些时候变作柔软的饭团子,给人一种暖暖的安慰。虽然约吃饭,十次有三次迟到、五次睡过了不出席,但是在需要的时候还是会出现的。可能是最近几乎天天见,反而写不出什么了,就当我们心照不宣好了~

 

       还有静海心脏组的肠肠、Vicky和小满,很庆幸在大学的时候认识了你们。

 

       一转眼毕业已半年,我也快23岁了。18岁进入大学大概是人生中很重要的转折点,可以说刷新三观也不为过,22岁时好像又刷新了一次。宿舍里有过令人难以忘怀的欢笑,也有无可避免的尴尬,留下的总会是铭记在心的笑容。愿女疯子们一生得偿所愿,心脏组们吃遍江湖。

 

       记得上中学的时候一直患得患失,因为有要好的闺蜜,总担心她们烦我,也担心她们被别人抢走。头一件事没成真,可能是我这人还不错;后一件事却接二连三发生了。嘤嘤嘤说实话我也是十分心塞的……大学毕业,这种情绪依然存在。去年的时候跟我姨妈打电话,姨妈特别想让我移民去米国,我却不想。种种原因,其中一条是不想离开我的朋友们。姨妈说,她们现在能跟你一起玩,等到了几年后各自有了男朋友甚至嫁人成家,你们见面的时间会越来越少,有的甚至没时间联系。听着听着我就哭了,我害怕这样的渐行渐远,害怕独自一人活在世间。多希望十年后,二十年后,五十年后,我们一如当初。

       记住,你们找到的那个可以陪你们一生的人一定要对你比我对你好,如果我找不到我的那个人,你们一定要来陪陪我。

 

                                                                      清萝

                                                           二〇一五年二月五日








评论

© 行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