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潭水,来去安然。

岁月静好 现世安稳(上篇)

一剪闲云一溪月

一程山水一年华

一世浮生一刹那

一树菩提一烟霞


           ——白落梅


上篇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大约每次买到白落梅的新书时,总是恰好想写点儿什么。上一次是那本《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这一次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拿来当标题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下午收拾抽屉的时候,找出不少朋友的信。仔细一读,才恍惚发觉时光如梭,曾经的青葱岁月真的如流沙一般悄悄地从指尖滑落了。其实,正如匪我在小说中写到的那句话,“所有回不去的良辰美景,都是举世无双的好时光”。青春,果然最引得人珍惜怀念。


初一的时候,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屁孩儿,来到一所新的学校,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那个时候还不知道有所谓“分离”,有渐行渐远,也有一个十年。


说起来小忆同学一定不记得她给我写过了多少封信,不算上初二那时候的两封信,我数了数,得有6封。信里大都没什么重要的内容,不过就是东扯扯西扯扯,絮絮叨叨一些身边的事。同班六年,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这样下来还有话可写那真是神了。不过信里写到最要紧的两件事,一个是有一年说到了隔阂这个问题。其实我的印象中,是没有这么回事的。大约只是周围的朋友圈子完全不同,总是有些别扭来着。另一个是说话直这回事,其实我回想起来,可能说话更不经大脑的是我~小忆同学一直是个正直善良(现在才觉得绝对很有正义感的吗,不要嫌弃我迟钝……)的好孩纸,外加一些搞怪不靠谱,就这样陪伴我走过了我最青春的9年,从初一到现在,人生中最轻狂恣意的年月啊。


某胡也是初一时认识,同校六年,同班四年。高二分班(分文理)时总觉得怅然若失,因为最要好的朋友大都学了理,只有我和小忆选择了文科,所以就格外珍惜分班后偶尔的相处时光。也就是那个时候,我第一次触碰到了“分离”,尽管这只是一层和二层的距离。和某胡算是兴趣相近的朋友,从电视剧到小说再到游戏到电影再到明星,我俩总是差不多的。一直记得某胡在某一年的信里,写到我和《摩合罗传》中无双的相似之处。我确实很喜欢无双,却并没有她那么好。小说女主总是比较完美的,那是现实生活中的人不可能实现的完美。


初三到高中这四年,我总是很害怕分离,却又一次又一次经历着分离。哪怕到现在,我还是害怕这两个字所意味着那那种心痛。但是看到这一封又一封信,却仿佛抓住了什么能使我内心安定的东西。明年就是第一个十年,小忆、某胡,来庆祝一下吧!


想起无水,就像是想起各种好吃的,心里总会洋溢起幸福的泡泡。(“无水=好吃的”只是个错觉~真的~)我只觉得相识太晚。翻开初三时的记事本,才发现自己曾经遗漏的无水的《心痛谁知》,记录的是初二那一段往事。我本以为连你都放下了,我就不会再执着什么,再读来却仍是遗憾,为什么那时候我还不认识你,我没有陪在你身边。初三可能是我的青春中最美好的一年了,有人穿越11节火车厢来看我,有人愿意看我最初的拙劣的诗句,还有就是认识了无水——一只活泼开朗晚生我一天的蟹子。初三到高一,两年同桌生涯,以我的记性早就忘记了那些生活琐碎,只记得,幸福。

高二分班,我轻微地患得患失起来,那一年你写给我厚厚的一沓信当做生日礼物的其中一份,我惊喜得说不出话。高考完小姑娘(小我一天也是小姑娘!)一个人跑去了武汉上大学,三年来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每一次都是你带回一大包好玩儿的东西送给我,而我只有几件,相聚的时光是如此短暂。今年夏天可一定要回来啊。


也许三千公里的距离真的是很难忍的分离了,可是,总会有相聚的时候。


提起桂同学,我还真是想敲打敲打你。其实正应了那句话——“白首如新,倾盖如故”,确实如此。高一军训时认识的,那段记忆你已经误删的我懂的(就是因为这个该打!),后来我转到文科班,你去了一班,于是乎并没有同班过。到了大学才莫名其妙地跟你熟了起来,这大约就是命……(你这货太不靠谱了真的……)所以这一段本来应该写在下篇里,但是我想着毕竟是高中认识的,还是同一队形写在这儿吧。你真是典型的双子座,要不是你我敢打赌小忆同学才不会让我想起来双子座是个啥子德行,太分裂了好吧!一会儿咋咋呼呼没轻没重嬉皮笑脸,一会儿又很是正经……频道转换毫无压力。大概也是因为这个,每次出去玩才多了很多欢乐~所以一想到出去旅游出去吃啥的,总是得叫上你才觉得圆满,这就是吃货的价值观吧!(很严肃的ps。跪哥你赶紧给我招那天在争鲜,你和小忆到你瞒了我什么?!不要以为我记性不好不会记得!)


本来还要写老曹,小及和小蟹,不过忽然懒了,都略掉吧。人生中有一人能在你需要人陪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有一人亦师亦友、让我获益良多,有一人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仿佛诤友一般的存在,我还有什么遗憾和不幸福的呢。


— 

那些分别和渐行渐远,都抵不过一个十年的相知相守。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关,却从来没有走出我的记忆。


“女孩子们总要被在意的人在乎,才会知道自己有多么受不得委屈。愿我的女孩子们早日找到那个人,从此不再受委屈。”借大灰狼新书《情与谁共》中的这句话,希望我的女孩子们都能一世平安喜乐。


—————————————————————————————————————————

【下篇预告】


什么是大学?大概就是一个小型社会的雏形,单纯而复杂。我在大学期间经历了之前的十八年从未有过的事情,或好或坏,却都是青春无悔!


评论

© 行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