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潭水,来去安然。

考研那些事儿

作为一个没考上研的大四党,还是来写份攻略吧,给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做个参考。

 

一、准备篇

 

1、考研是什么?

其实这个问题不需要想得很清楚,关键是你要通过考研得到什么。

如果想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增加知识),那么除非你一直读到博,而且当学霸,否则研究生这两三年没什么好学的。

如果想有稍高一点的文凭,那有两种选择,一是出国(前提是有足够资金、可以好好学英语),二就是虽然苦了点、但性价比还不错的考研。(保研党这么开挂的事情就不必提了……)

如果只是想多几年轻松自由的时间,考研确实是个不错的躲避方式,但是你迟早要找工作,如果你这两三年不利用好,研究生毕业之后只能比本科毕业还惨。

 

2、考研有多难?

作为资深熬夜看小说党,我考研完整准备期(投入大部分精力)不超过四个月,却没能割舍小说……于是差了20+分。这就是说你要是能割舍掉你最大的爱好(暂时的),考研成功不是问题。

另一方面是心态。我一直处于乐观积极和自卑纠结两种心情之间,考研党大部分都如此,只要不是心理素质太差的人,只要坚持住就有成功的希望。这个坚持跟高考绝对不一样,高考你有一年的时间,以及家长和老师的看管,考研党一般住校,在图书馆自习,如果没有研友,你就是孤军奋战,自制力和恒心真的很重要。你起码能忍耐住在这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活得不像个人。

第三是方向选择。一般来说考本校本专业一定相对简单,如果你有别的目标,一定要相对于此选择更契合的复习方案。拿我举个例子,目标稍高,努力不够,于是就这么落榜了。

 

3、知己知彼

考研党大多不可能很懒很没有生活常识,那么在这个阶段,起码要开始搜集各方面的考研资料了。最重要的是如下内容:①历年真题;②参考书目;③考研经验;④知识总结。具体如何搜集在此不再详写,相信会百度的都能搜到这些资料,也知道如何利用。我要说的是这些资料中哪些比较重要。

最重要的必须是参考书,很多热门学校或者热门专业都有相关文章详细分析参考书的优劣详略和使用方法,大家一定要注意搜集这方面的信息。另一方面一定要看学校没有列出来的“隐藏书目”。今年考试我就吃了这个亏。【北京师范大学877文学综合】这个科目的古代文学部分只列出了袁行霈主编的《中国文学史》一套书目,今年的考题却直接考了了北师大版《中国古代文学史》的内容,丝毫没有准备的我就吃了大亏。

其次是历年真题。一般情况下只要出题思路不改变,分析真题能有很大收益。但是千万要注意,不能过重倚重真题,因为关了出题老师的话很大情况下会跟往年真题不同。我今年也吃了这个亏。举个例子,【333教育综合】一科我压中五成题目,因为今年出题思路没怎么改变。相比较而言,【877文学综合】我只中了两成,去年考的填空又改回名词解释,导致我措手不及。欢乐出题人后,题型和考试内容大变,现代文学比例也有上升,我拿到卷子的一刻就懵了。所以说适当分析真题很有必要,但是同时也要覆盖到参考书目所有的知识重点,也就是说真题还是要回归到最原始文本的。

再次,前人的考研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如果你要报考的专业有相识的研究生学长学姐就更好了,很多内部消息都是不可多得的重要考试复习方向。没有的话也要注意搜集各大网站、论坛的这方面咨询,考研党的成功失败经验都是值得一学的。

最后,搜一搜考试科目的知识点总结作为参考即可。因为知识点的话最好自己总结针对自己学习特点的资料,别人的总结不可能完全适合每一个人。

 

二、各科复习&辅导班篇

 

学霸就不必往下看了,坚定不报课外班的请跳过辅导班相关推荐。ps.我真的不是来打广告的。

 

1、考研总什么时候开始复习?

只要你百度一下,能看到最广为流传的一个复习时间计划表会告诉你,(以2015年1月考研为例)2013年9月-2014年3月是第一阶段,要开始背英语单词、做阅读。但是我告诉你,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搜集资料、确定目标学校和专业、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宏观)、以及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最重要的是搜集专业课相关的复习资料,同时一定要自己总结汇总,读参考书(当睡前阅读即可,催眠用)。

具体什么时候开始复习,下面分科目具体说说。(不好意思我是文科生,数学不了解,考高数的不必在我这里找相关信息了……)

 

2、英语

最佳开始复习时间:2014年3月。

第一阶段:2014年3月-6月。很多人认为英语复习是从背单词开始的,其实不然,我没背过单词英语二考了66(别跟我说英语二简单,那都是没考过的人说的废话),要拿英语一65分上下、英语二70分上下,背真题单词即可。所以这阶段最重要的是做真题,起码10年英语一真题要过一遍,主要做阅读、完型,先放开写作和新题型。这时候做题肯定还很懵,但是一定要去找做真题的感觉。真想背单词的同学,用手机下个“百词斩”的软件好了,稍微有点趣味性,不必拿着单词书那么痛苦。注意:一定要留1~2套真题留到最后当做模拟考试来做。

辅导班推荐:新东方考研英语强化春季走读班(费用800上下)。推荐老师(针对北京考生):舒洋。说明:舒洋阅读讲的很细,跟着他在课堂做题、完成一点课下任务即可,课上千万别走神就好了。至于技巧方面,不一定都要会用,掌握一些自己觉得很方便学、很有用的就好,关键在于做题时融会贯通。(我听了舒洋的寒假班、春季班、暑假班,内容差不多,听一个即可;他的方法技巧我也没有记住,而是把一些技巧变成自己做题时的下意识思考方式,这样就足够了。)大三下学期依旧课很多的孩纸可以去上暑假的强化班。

第二阶段:2014年7月-8月。暑假是复习的黄金期,但是很多人还想出去玩。大家一定要平衡好学习和娱乐的时间,不能荒废了这最佳的复习阶段。这一时期英语的重点依旧是真题阅读和完型。英语一10年真题过第二遍,同时背真题生词。完型有一点要说明,这个是要求单词量的考试形式,实在是不想背单词的孩纸只能多做题,好歹正确率要保证在8-10题,才能不拖整个英语考试的后退。另外,考英语一的一定要开始做翻译长难句的真题。目的不是做题,而是背真题单词。英语二考生的翻译倒不用现在开始练。

辅导班推荐:报过强化班的暑假就不用报班了。新东方还有一个精讲精练班,这个就是讲近三年真题,课堂大部分时间是做题,只有实在没有自制力的同学才需要考虑考虑这个班。应外,英语二考生注意下英语二的专门强化班开在暑假,我没上过(我上的都是将英语一的课),但是跟英语一应该差别不大。

第三阶段:2014年9月-10月。大四了,复习考研要专注,没有课的同学一定要全身心投入才好。英语的话,一边过真题阅读和完型的第三遍,一边要着手准备作文和翻译了。阅读和完型还是要一边做题、一边被真题单词,还要总结自己的错误原因,认真分析真题各选项。作文的话可以去买一本王江涛的《考研英语高分写作》或者是他去年11月新出的书(不记得叫什么了)。这里面范文很多,特别是小作文,就是很多类型,要多读多总结写作思路、方法,并开始着手练习着写段落。翻译不止要背单词了,还要熟悉段落翻译技巧(谁让英语和汉语差别那么大,主要是句法上的问题)。我是考英语二的,不用翻译长难句,所以这方面没什么好建议。英语二翻译下一阶段再开始也来得及。英语二翻译相对简单,只要你单词大部分认识、不认识的大胆猜(别瞎猜),句子衔接上相对熟悉英语语法、句法就可以得大部分分了。这阶段要重视新题型,英语一考三种题型,一定要掌握对应的技巧方法,或者狠背单词(反正我做不到),然后一边学技巧一边练,做到熟能生巧。新题型真题少,联系模拟题也可。英语二的新题型只有两种,也相对简单,可以做一做英语一的相似题型来练习。

辅导班推荐:不是闲得慌就别报班了真的。太闲了就去报新东方梁晨的考研词汇课,梁晨这个班不知讲单词,而是涉及面很广,不是只有讲单词而已。他留的作文作业一定要写了发到他邮箱,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去问。

第四阶段:2014年11月-12月。冲刺阶段要重视作文和阅读,这两个部分加起来占了大部分分值啊。阅读、完型过第四遍,要保证题干、选项没有不认识的单词。作文练习5年真题,多写多改,找自己的问题改正它。新题型能熟练运用一定的技巧方法,还有就是做这个题的时候要耐心,控制住时间。翻译要做到可以有不会的单词,但是语句逻辑一定要通,多大胆地猜。12月中旬要安排一次到两次模拟考,千万别出现时间不够的情况,一定要模拟英语作文打草稿和涂机读卡花费的时间。(我在真正考英语的时候有5-10分钟“空闲时间”,模考的时候要注意留出这样的时间,以免考场上紧张,影响发挥。)

辅导班没有推荐的:这阶段还上英语课的人一定是除了英语都很拔尖的人……时间太够花了好伐。

 

3、政治

(敬请期待~)

评论(2)

© 行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