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潭水,来去安然。

一段岁月的终结——记《听雪楼•忘川》


听雪楼中听雪落,忘川河畔断前尘。

 

多年以前,还在初中的时候,两个最好的朋友在追《镜》的连载。当时班里看的人不少,课间操、体育课的间隙总能听见同学再聊着小说。那时我不以为意,还在追别的小说。直到在《今古传奇·奇幻版》看到一篇名为《碧落》的短篇,我才第一次走进这个名为沧月的作者编织的梦。后来《听雪楼》再版(黑色底封面那一版),之前很喜欢《镜》的闺蜜立刻买了一套(当时已有《荒原雪》),我也心痒难耐,借来看。机缘巧合,她借给我的是《荒原雪》,然后是《血薇》,最后是《护花铃》。

这个阅读顺序很奇妙,《荒原雪》中只有人中龙凤短暂的出场,让我只看到他们的剪影,犹如惊鸿一瞥。《血薇》又是一个又一个片段,串联起整个江湖的故事,以及萧靖之间的纠葛。特别是把两人一上来就写死了让我怨念得很……直到《护花铃》,仿佛是蓄势已久的登场,浓墨重彩、酣畅淋漓。我至今也忘不掉那场拜月教之战。

读完《听雪楼》以及之后反复再看的过程,留下的大多是叹息和遗憾。就像萧靖两人的结局,并肩一生,终于只在死后同葬北邙,那一世的纠缠误会至死也说不清楚。

 

08年在《武侠版》看见《忘川》的时候,有一种那种遗憾被弥补了的感觉,能再见听雪楼、再见到那些熟悉的名字,就已经是一件让人幸福的事情。虽然当时忘川夭折,但我依旧相信这个故事终会完结。如今六年已过,已经大学毕业的我完全没有猜到,月姐用了如此决绝的方式,结束了听雪楼的时代。随之结束的,还有我的青春岁月罢。

初稿的txt至今躺在电脑中,在几次电脑数据遗失中幸运地存活下来。拿到最终版,我总是无法避免的打开初稿对比。可以看出,变化真的很大,特别是苏微和萧停云的言行性格。可以说当年我一直认为这一代的血薇夕影依旧会并肩执手,完成前人未竟之遗志,然而并不是这样的。就像苏微虽然寡然自恃,手中有剑而无杀人之心,舒靖容手中之剑却永远是心之所向。萧停云也从来不是萧忆情。如碧落所说,“如果换了是萧楼主,一定会先赴滇南和血薇的主人会面——无论面对怎样大的困境,只要血薇夕影联手,便能解决一切。”而萧停云却在血薇之主和听雪楼中选择了后者。他最想要的是“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不被任何东西蒙蔽”。《忘川》要写的就是他们从前人的“枷锁”中跳出来,选择自己的活法。他们的性格注定了两人始终有分歧,走向两个不同的方向,本就不可能在一起。

让我郁结不已的是原重楼。我觉得我喜欢他的心情是受到苏微的感染的。苏微好不容易脱离的血薇剑和听雪楼的束缚,与这个人同生共死的时光,应该是她最幸福的时候了。离开刀光血影的她直到此刻才真正开始自己的人生,而带来这一切的,是原重楼,毁灭这一切的,也是原重楼。一开始的阴谋算计注定了结束时的不死不休。他为报仇而来,设局引苏微入滇南,想要借此分散听雪楼的力量,一举将其击破。只是没想到,他自己也深陷其中,就算结局如他若料,大仇得报,他和苏微也再难回到之前言笑晏晏的平凡岁月了。终是死生永隔。

“我父亲穷途末路之下,还要狂奔千里来见我最后一面;而我身为人子,近在咫尺看着父亲被人一刀斩首,却不能相认!”看到这儿我都有一种心碎的感觉。“如果那一日,你不去拦那一刀就好了。”那么一切将终止在发生之前,世上只有死去的原重楼而不会有灵均,苏微不会认识这个十年前死去的人,听雪楼也不会毁在他手里。可是,他看着父亲咫尺被杀,紧接着失去了右手,失去了作为玉雕师的谋生技能,失去了恋人,失去了母亲和妹妹,从此以后作为拜月教祭司之徒灵均活了下来,执念复仇。“最初,我学法术很不用心,兴趣全在玉雕上,加上又忙着谈恋爱……直到眼看着父亲被杀,满门皆死,才想起要奋发学艺——可是,我觉醒得太晚了。”如果没有那场惨剧,他也许一辈子都会是个快乐的玉雕师。可是,没有如果。就像他得知苏微有了孩子时说的,“如果我一早知道,那……”这世上没有如果,只有命运之轮无声转动。他是爱苏微的,却也无法放下家人的仇,最终魂锁碧灯,一声哀叹。

“君子之泽,五世而斩。”梅家的诅咒终于实现,历经五代的听雪楼也最终归于尘土。不止萧停云和四护法葬身滇南,赵冰洁也最终与风雨组织同归于尽,至此世上再无听雪楼。《忘川》用如此决绝的方式结束了听雪楼的时代,仿佛血雨腥风中的霸主之音戛然而止。不久后明河也追随迦若而去,连同拜月教在内的上一代几乎全部埋骨黄泉。这一代也不过只有苏微活了下来。我看到结局的时候撕心裂肺,只觉得连流泪也无法排遣心中悲恸。《忘川》为一个时代划上了终止符,也仿佛带走了我一路走开的青春岁月。可是,不想说“再见”啊!

 

——致我最爱的《听雪楼》

 

『完』

 

 

写在后面:

其实还有很多想写的,时间不够就没有都写。比如,六年前很不喜欢赵总管赵冰洁啊,现在再看却觉得这是一个多好多固执的小姑娘啊,和萧停云在一起两人都会很幸福的。(可惜最后都挂了T_T)再比如,秋护玉秋老大太帅了,出现的时候想小太阳一样仿佛拥有救世的力量~如果没有他,苏微最后一个人根本支撑不住吧……还有很多很多,如果考完试,再写写吧~





评论(1)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行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