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行衣

行衣

 

灯火阑珊,回头是你——民国奇探大结局感想



观后感+脑补+严重剧透,没看结局千万不要点。

我很喜欢三土他姐,但是下文可能有点把她黑化了,都是脑补,不喜勿入。

生垚双箭头,三土只是感情迟钝。

最近太上头,有激情写文的冲动但是不太敢下笔。结局看完只有速成观后感。



———— 以下正文 ————


接近半夜11点,刷完了本剧最后6集。倒没有特别意难平,这个结局线可以解释的东西太多了,删去路垚和白幼宁的双箭头感情线,其他的剧情、人物情感都是水到渠成、顺其自然的。


路淼针对让路垚离开上海的事情,做了周全且步骤鲜明的布局。

第一步,利诱乔楚生。不得不说,路淼不愧是“长姐如母”般了解三土,知道路垚真正留在上海的原因不是别人,正是乔楚生。她抛出橄榄枝,希望乔楚生前往北平,认为路垚愿意跟他一起离开。然而路垚在乔楚生心中是何等地位?乔楚生就是拼出一条命,也要保住路垚的自由和安全。所以乔楚生拒绝了。路淼发现这最佳选择走不通,于是乎有了第二步。

第二步,设计让路垚中枪,激发路垚和白幼宁想要离开上海(寻求安全)的心情。白幼宁真的是个好选择(对于路淼而言)。女人更容易心软,更容易站在象征权威(路家)的那一方。在昏迷的路垚的病床旁,路淼层层深入地诱白幼宁入局,最终以同意二人交往为切入点,顺利将白幼宁拉入己方阵营。

第三步,路垚发现枪击真相,与路淼“决裂”。但是这次的决裂毫不坚决,因为有白幼宁在旁边帮路家说话,路垚的情绪很快被稳定住,结婚出国的想法也越来越坚定。

(以下是推测/脑补,别当真:)第四步,借军队“逼迫”路垚离开上海,以加速路垚和白幼宁的婚礼。事后,外省的军队抵达租界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租界主事借机让路垚暂时离开上海。正如路垚以前推测的那样,只要他离开上海,路家有的是办法让他不再回来。更何况他跟白幼宁新婚,按理来说应该是最最蜜里调油的时候,这时节出了国,也是最心甘情愿的。

可以说,路淼的全盘打算真的是绝妙,因为白幼宁比乔楚生好对付太多了,这也说明,路垚在白心里的分量根本不如乔楚生。这段不想详细写了,我看了白的选择,对比乔四的选择,直观感受就是这个。

 

而乔楚生和路垚两个人的表现,也说明了太多问题。

第一段,出国去哪儿?

路垚和白幼宁决定出国定居(躲避危险)时,两人为了去哪个城市争执不下。这时乔楚生出现了,路垚眼睛一亮,这才发现他们的计划中缺失了一环,那就是乔楚生。可能他自己都没有发现,他不想离开上海的原因基本都来自这个人。这时他打定主意:要跟乔楚生一起出国。所以老乔的一句“巴黎”让这件事有了答案。

第二段,婚礼。

婚礼开始前,乔楚生郑重其事地询问路垚:跟白幼宁结婚到底是权宜之计,还是心甘情愿。如果是权宜之计,“想去哪儿我给你安排,保证谁也找不到你”。他对路垚说:“幼宁是亲人,你是兄弟,凡事先紧着你来。”乔楚生可是能为白老大杀人还心甘情愿的人啊,现在愿意得罪自己的亲人、恩人,帮路垚搏一条活路,路垚在他心中究竟是怎样的存在,还不够清楚吗?可惜路垚说了那段让乔四爷十分失落的话。手下人进来报告说婚礼宾客被兵拦了的时候,乔楚生那一身可以实质化的怒气,也不知道有没有掺杂别的感情啊。

婚礼进程中,乔楚生的关注点一直在路垚身上,眼神间或向下看,一直到他为两人递上戒指,转身离开。那一瞬间他可能有了一种“功成身退”的感觉。一直以来,乔楚生都认为路垚是那个“更好的人”。他被路垚身上的阳光、单纯、善良、狡黠所吸引,路垚是他行走在灰暗中突然看见的那道光。所以这一天其实是他预想中最适合路垚的“完美”结局——行走在阳光下的人就应该和同类共度此生。但是他没有想到这一天来得是这样快,快到让他没有任何心理准备。他既为路垚高兴,又隐隐期待着会不会有那么一点点可能,他不是心甘情愿的?可是他只能眼睁睁看着路垚娶了他的妹妹。

婚戒递出去那一刻,他如释重负,就算不甘,他也希望路垚的未来是平安的、幸福的。

后来,乔楚生送的新婚礼物——最新款的车。老乔啊,送啥都能送到路垚心坎儿上(你是不是忘记你妹妹啦)!以此换来三土香吻一枚是不是还挺划算的~

第三段,送别。

这一段台词不多,但是乔楚生把他对路垚的感情和不舍都刻在了眼睛里,浓得化不开。“我不在,你就乖一点儿,不然幼宁又得揍你。”他也知道他一直是路垚的保护伞,路垚再怎么跳脱,再怎么招着不能得罪的人,只要有他在,就能护得路垚周全。可惜了,他又被路垚这个呆瓜扎了一刀,两个人的牵手是那么的扎眼,乔楚生只能尴尬地转移视线,转移话题。他说谢谢,千言万语却只能化作一句没什么,化作一个紧紧的拥抱。

不得不说,下一个场面简直是神来之笔。乔楚生拥抱了路垚,却不肯抱自己的妹妹,反而叮嘱白幼宁不要总欺负三土。不知道是想把最后一个拥抱留给三土,还是不知道如何面对白幼宁?总之,路垚在他这里,已经比白家重了太多太多了。提问:什么人比亲人还重要?(回答:爱人。)

第四段,电报。

轮船上的路垚凭栏看海,不是低沉着头,就是望着远方,视线却没有焦点。我总觉得那是一种离开重要的人事物的无所适从和若有所思。这不是他第一次远渡重洋,更何况这一次他也不是一个人,按理来说他应该特别享受这样的状态。可是没有,他不适应现在的状态,总觉得缺少了什么,所以下意识又无目的地找寻着。在白幼宁要给他拍照时,他也不愿意多加配合。直到船员递来一封加急电报,我们都知道,这是乔楚生拍来的案件急报。看完电报的一瞬间,路垚的眼睛亮了,轻轻地勾起了笑容。这一刻,他终于知道他缺少了什么,又在寻找着什么了——乔楚生(和他的案件)。

在我看来,乔楚生和路垚喜欢的破案是分不开的。毕竟我敢肯定,路垚绝对不会去帮别人破案。他喜欢的是和乔楚生一起破案的感觉。没有这个人,他不会愿意破案;有了这个人,他哪里都愿意跟着去。

这样才算是,圆满。

行衣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行衣”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